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LoRa Gateway / Concentrator V2


總之這是第二版的LoRa Gateway。

說來話長,不過我當初做LoRa Gateway並不是要用來接LoRawan,而是跑自己的系統去收探空儀的資料,可是最後做出來之後因為要整合進現有系統的時間和成本都太高,所以最後來不及放在探空儀系統裡面。(當然啦,論文一直沒有出來我也不想繼續幫忙下去)

所以這版最主要就是把這個Project修正回適合LoRawan部屬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把PA/LAN和RF Switch做上去,從上圖和之前的比較就可以發現這片只有一個RF出來接天線,其他的都在板子上了。

Layout上除了保持RF走線能夠跑越短越好以外,TX/RX的Stage也隔的很遠,圖的上方是PA Stage,下方則是LNA,另外也換成了四層板,所以RF Switch和PA power switch都可以透過layer 4走回來而不破壞原有的GND Plane。

然後這東西在設計快到結尾的時候剛好RPI 3 B+出來,雖然了無新意(因為被VC綁死SOC其實也沒啥把戲可以玩了),但是為了PoE我還是買單了,因為真的在部屬一個戶外的Node其實要網路要供電的話,PoE一條網路線可以牽個幾十公尺都沒問題,而且搭配工業用供電器真的方便。所以我就立刻把PoE Header做上去了,原本其實也是想把PoE模組做上去,只是有個小問題,除了Layout會需要大改以外,通常常見的PoE模組供電量會因為電感限制在2A,也就是要嘛就是12V2A要嘛就是5V2A,要再上去也有只是貴了一階上去,我當時不確定拿5V2A夠不夠就先放棄了,只把POE拉出來讓上層可以用RPI出的PoE Hat。

其他的就差不多了,四層板另外換成霧面黑(我真的愛霧面黑)

除此之外由於換成了四層板,我回頭去看了一下RPI Zero的版本.....

其實真的擠得進去XDDDD

好啦,這不完全是一樣的設計,應該有人發現到RFFE只剩下一顆,我其實用了一顆PA/LNA/Switch整合的RF Frontend,所以可以把面積再次往下縮小,就變上圖那樣了,而且SX1301的133Mhz Crystal也找了一顆非常小的2520面積的OSC,整個就是壓面積


四層板用到連電源走線都有點難度的那種狀況,但是還是維持了一整片完整的GND Plane就是
少數幾張我覺得很誇張的板子


最後就是來講一下一個應該沒有人注意到的點,有看到第一張電路板上面有個TW0001嗎?
這其實是OSHW的認證標示。Opensource Hardware這件事其實很多人會宣稱自己是,可是常常發生這種明明宣傳是,可是只放出來一張電路原理圖或者是一張BOM表這種,所以OSHW基本上就是設計了一套新的認證機制,就是讓設計者去登記自己的作品,然後透過填寫的問卷去評估是否符合OSHW的要求。

我基本上覺得台灣很多人在談論OSHW的時候基本上是在講幹話,因為他根本沒有Release什麼鬼東西就宣稱自己是OSHW,不然就是對這種新的認證方式根本不了解而只是一昧地去宣傳一種空泛的OSHW的口號而不去散佈正確的OSHW的Criteria。我其實等了半年都沒看到OSHW有台灣的人去登記覺得有點傷心,最後就默默的把我的這個作品拿去登記了。中間也不是沒有去跟其他人宣傳過這件事,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害怕東西Release出去就會有其他人來抄襲而不願意去公開。的確,科技業這類保護自己的方式當然沒有甚麼問題,可是你他媽的就不要宣稱自己是OSHW阿阿阿阿

只能說是科技業的心態已久,然後宣傳的人大多也只是提倡一種空泛的口號。
台灣第一個OSHW Certified Project


覺得台灣大多數在談論OSHW其實也只是徒有其表而無其實就是。滿紙荒唐言,謹以此紀錄在我的筆記本裡面。





1 則留言:

  1. Hello, Will. Can we hope for the sale of version 3 based on Raspberry Pi 3+ with PoE on your Tindie St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