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IN-9 音量顯示器 試搭

 這東西很簡單,如題所示,就是個音量顯示器
所以用耳機接頭接進來之後,先用OPA放大,再用一對OPA控制恆流源
電路圖如下:
一個可變電阻控制放大倍率,一個調整恆流源
現在是搭在麵包版上,所以還滿亂的....
過陣子我可能會用一個Quad OPA和一個洞洞板搭起來

9 則留言:

  1. 您好,我對您的電路存在一些疑問。我看到網上其他人製作的VU電平指示電路,他們要麼使用對數功放,要麼採用額外的電路把信號對數化。請問您在您的製作過程中遇到過這方面的問題嗎?如果不對數化,那麼信號很快就會爆表,動態範圍不夠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ap,這就是問題所在
      所以我需要想辦法調放大倍率到訊號正常XD
      不是直接能用的音量計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復,我今天也在麵包板上試著搭了一下電路,效果如下(不知道您那邊是否能看到優酷視頻):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xNDQ0MDEzMg

      刪除
  2. 我有一個疑問,就是音頻輸入端,需要上一個高通濾波器,因為如果不把低頻濾掉,就會導致動態範圍被沾滿,而把低頻濾掉過多,就會降低靈敏度。我目前採用的是1μF和330Ω的RC高通濾波器,這樣可以保證整個音量表能在較大的動態範圍內運動,但是靈敏度就差很多,要提高輸入音量,才有我視頻中所顯示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要加個Bandpass之類的,動態範圍被占滿應該就是log的問題
      懶得話有MSGEQ7可以用

      刪除
    2. 謝謝指點,我再去試試加帶通濾波器。
      用MSGEQ7的話就得加單片機或者Arduino來控制了,我想只用模電的方式去實現。
      我還想請教一下,就是我的升壓電路使用NE555,輸入12V輸出120V,效率是61%,這樣正常嗎?
      再次感謝花時間為我解答問題~

      刪除
    3. 滿正常的,小心電感過熱就好,上次燒掉一個
      MSGEQ7我想可以搭配邏輯閘和hold on buffer配上NE555做出來
      這是我目前打算做的,
      BUT,IN-9的耗電量真的不是普通的高= =
      一隻10mA,兩聲道X7 band = 140mA
      在我還沒找到夠力的升壓方式前大概不會動吧

      刪除
    4. 確實電感得用大功率的啦,我用普通的工字電感(外面包著熱縮管),很快就燒毀了。後來專門買了耐受3A電流的裸體磁環電感,電感漆包線線徑達到了0.5mm才正常工作,滿載的時候電感不燙手。
      我想,如果需要140mA的電流,可以直接用市電加變壓器降壓整流濾波,再加上輝光穩壓管WY4P穩壓。這樣雖然原始一點,但是應該能工作的。我之前做過電吉他放大器(Fender 5F1電路),所以想到用變壓器也不失一種方法。

      刪除
  3. 您好,我最近在查找资料的时候看到了如下升压方案,输出电流可以达到130mA,网址:
    http://desmith.net/NMdS/Electronics/NixiePSU.html

    回覆刪除